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盛鲁能化公司: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作者: 焦建 王东旭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 盛鲁能化

10月20日,山东能源集团全面启动能源集团“10·20”安全警示教育日活动,盛鲁能化公司立即响应,分层学习传达,制定安全措施,逐级贯彻落实,推动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安全警示教育全面铺开。鲁能化公司迅速行动,利用视频会议形式,组织机关全员、各权属单位开展了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观看电力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案例,主要领导带领全员剖析案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同时,结合电力生产和建设实际,统计分析2021年以来电力行业有关事故案例,形成学习材料,开展领导讲案例、全员学案例活动。开展安全抽考,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学习能源集团题库,安全监督检查时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抽查,利用“山能e学”培训平台,组织开展全员在线学习考试活动,促进全员掌握能源集团安全政策措施和相关要求,达到思想统一、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新《安全生产法》落实落地。该公司将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和各项安全检查相结合,按照《安全生产法》中新修订的条款从安全、生产、经营等8个方面入手,认真梳理安全管理漏洞,通过全方位的综合与专项安全检查,对现场施工、机组检修等项目全面梳理和排查,明确安全责任。截止目前,所属单位盛鲁电厂在1号机组B级检修期间已开展周安全及专项检查7次,发现各类安全问题、隐患325项,已整改完成280项,剩余项目持续整改中。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监督网会议。总结分析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工作中不足并结合检修工作任务制定相应安全工作计划,促进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保障新安法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成效。

区域监管网格化。该公司按照网格化标准逐级逐岗落实安全责任制要求,在盛鲁电厂1号机组B级检修中,实行区域监管网格化,开展反违章活动,将检修作业按区域划分“三个网格”。区域网格长每日必须全面掌握监管范围内的施工任务、管控重点、措施落实以及管理人员到岗情况,结合掌握的内容,每日对网格成员布置重点监管任务,确保作业项目监管无盲区。同时,每日布置专人参加参修班组站班会,排定值班人员对存在连续作业的检修项目进行不间断监管,营造出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反违章氛围。1号机组B级检修以来,共计下发考核单19份,考核金额共计3.8万元。

“两化融合”全过程融入安全生产。安全生产贵在落实,为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盛鲁能化公司将安全生产与“两化融合”工作有机结合,尤其是要求盛鲁电厂在机组B级检修中厉行“两化融合”,所有检修设备用具排放整齐,各项工作步调协调有序,以“整齐、有序”促进检修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在检修现场严格运行区域与检修区域“科学隔离”,作业区域严格按照“三不落地”、“三无”、“三齐”、“三不乱”、”三条线”管理要求执行,所有解体设备按场地布置图摆放整齐,横竖成行,每个螺栓的上方都做数字标识,辨认清晰,拿取便捷,工作人员按照地面各种通行标识实施作业,整个工程现场呈现出严肃、有序、高效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