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形势任务教育

【六比六争】盛鲁能化“四新”对标“包保”提升 激发党建融合发展活力

作者: 马成 边岱印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来源: 盛鲁能化

盛鲁能化党委扎实开展“六比六争”活动,针对基层党支部党建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结合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制度,采取“四新”对标“包保”提升的工作原则,突出“新定位、新思维、新理念、新作为”主题,由公司党委委员和党群工作人员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实施对标“包保”提升,找准了影响和制约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和瓶颈。

在“四新”对标实施过程中,盛鲁能化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四新”对标“包保”提升党建工作效能的意见》,明确了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按照能源集团党委提出的“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要求,突出“新定位、新思维、新理念、新作为”主题,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对标、基础工作达标、服务争优夺标、典型示范评标、丰富载体创标等党建常态化建设,确保“党建提质换挡年”落实到位。认真落实“能源集团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要求,由公司党委委员和党群工作人员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实施“包保”提升,通过抓规范、促提升,抓创新、塑品牌、抓培育、聚人才,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打造基层特色党建品牌。

“四个明确”定目标。明确包保人员、包保内容、包保方式、包保时间。在人员配备上,包保人员由公司党委委员和党群部人员对5个权属单位进行包保,做到强弱结合,根据各单位党建工作实际情况配备包保人员。在包保内容上,重点突出推动能源集团党委、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参加单位重要党建工作活动、帮助基层补齐短板等内容,每项内容都进行量化细分。在包保方式上,主要采取蹲点、调阅、指导、抽查、检查和现场“一对一”“面对面”培训等方式,同时注重与日常工作统筹兼顾,注重与推动公司党委安排的重点工作相结合。在包保时间上,包保人员每季度至少一次到包保单位进行检查指导或电话调阅有关资料,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参加一次组织生活,或者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座谈交流等,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示范带动作用。

“两个全面”抓过程。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实行“挂图作战”。“包保”人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和瓶颈,形成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重点监控和管理项目按月上报汇总成“作战图”。对照基层单位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进行逐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限期整改、考核通报。坚持过程管控,全面实行“销号管理”。根据“作战图”进行督促检查、分析研判和总结报告等,建立销号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建立工作写实情况表,对基层单位的包保指导和检查督导情况进行工作写实,做到工作效果评比联责联奖。

“三个保证”促提升。扎实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保证了职工受教育面达100%。包保人员担任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员,协助包保单位及时向职工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及时反馈贯彻执行情况。同时,及时总结基层单位的经验和创新做法,在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在重点工作落实上,包保人员担任重点工作任务指导员,协助包保单位制定规划措施和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管理创新、完善提升,实现动态达标。在党建工作考核上,包保人员担任党建工作的考核员,对包保单位党建工作有指导、帮助、检查、督查、扣分或处罚权。定期督导、送党课到基层、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建强基层组织,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通过实施“四新”对标“包保”提升,盛鲁能化党委班子“一岗双责”的责任得到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特别是评星定级管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实现了党支部工作由“被动执行”向“主动策划”、广大党员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根本性转变。通过党建引领,盛鲁能化融合发展的活力增加增强,打造现代化一流新能源专业化公司,做强传统煤电、新能源、综合电力服务三大支柱性产业,全力推动“风光火储”一体化、基地化产业链的信心和决心更进一步增强,为确保盛鲁电厂实现效益大幅跃升、稳定保供,杭锦旗 10万千瓦新能源风电项目和灵台县一期 10万千瓦光伏农业复合发电项目建成并力争并网,灵台电厂 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和阿拉善40万千瓦新能源风电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