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形势任务教育

【“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工作能力”征文】兴学习之风 筑履责之基 强创新之力

作者: 唐永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 盛鲁能化

1

售电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唐永

随着能源集团2022年守正创新、变革转型、管理提升活动深入推进,对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经验、固化思维、定势习惯提出新挑战,对引领改革发展的工作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提出新要求。近期,能源集团和盛鲁能化相继下发《关于开展“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工作能力”活动的通知》,引导全体管理人员强化学习实践能力,实现个人素质、管理能力、创新意识提升,全面决胜2022年各项经营发展目标任务。

新挑战要有新举措,新要求要有新行动。售电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的重要性,迅速查找个人能力短板、本领弱项、思维差距,积极“充电”、以学补欠,学以致知、学以致用,全面提升个人业务技能、综合素养、思维境界,强化工作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售电公司产业规划落地,实现增量突破加速发展。

一、认清学习与能力提升的因果关系,知道因何学

进入新时代,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技术产品服务、知识技能更新迭代,如何应对时代需求、满足市场需要、紧跟趋势发展,对企业管理人员工作、管理、创新“三种能力”提出了现实而苛刻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本领恐慌”的时候,指出:“增强本领的途径就是学习和实践。如果不能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就无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总书记的话高屋建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学习的重要性,恰如其分地印证了本次学习提升活动的目的意义。

售电公司现有产业政策性强、市场多变、难以掌控,发展支撑极不稳定;发展规划跨度宽泛、技术性高、条件复杂,困难风险障碍重重。克难攻坚的热情决心坚定,管理队伍的能力本领不足,冲锋陷阵的资源空间受限。公司发展迫在眉睫,事业推进刻不容缓,各级管理人员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现有资源,只有强化学习意识、抓实学习效果、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增强知识技能、补齐本领短板、拓宽思维眼界来实现全员综合素质提升,才能有效推动“三种能力”提升,实现自我能力突破;才能积极保持与时俱进状态,直面困难风险挑战;才能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二、理解学习与履职尽责的内在联系,知道学什么

履职尽责,是企业对员工的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是员工对企业的主要义务和价值体现。但履职是态度、是过程,尽责是能力、是结果。履职需要认真的态度、务实的精神、严肃的作风,是主观意识行为;尽责却需要扎实的本领、优秀的能力、开放的思维,是客观能力状态。履职容易、尽责难当。因此,要树立学习意识,拓展知识领域,理论指导实践,提升尽责能力。

李伟董事长推荐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管理会计》两本书,要求管理人员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为学习活动指明方向,确定目标。深入分析,李伟董事长的初衷是各级管理人员不仅熟悉技能业务,还要懂管理、能创新、会算账,培养塑造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提升履职尽责全面能力。

合格的“复合型”人才要掌握多种本领、辐射多种领域,兼具多种功能,重点加强“七线”建设。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立场、守住规矩,找准“轴线”;要强化党纪国法学习,自律自重、自警自省,避开“电线”;要强化安全知识学习,预防为主、严管严控,远离“红线”;要强化技术技能学习,业务出众、能够服众,筑牢“底线”;要强化经营管理学习,管控成本、防范风险,加强“防线”;要强化政策规则学习,熟练运用、寻觅良机,拓宽“战线”;要强化创新理论学习,提升境界、拓展思维,突破“界线”。做到广泛学习、重点提升,加强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才能达到履职全面、尽责彻底。

    三、领悟学习与引领发展的必然结合,知道如何学

当前形势下,市场竞争加剧,发展要求迫切,存量项目抢市场,增量项目谋突破,管理人员工作多、任务重、压力大,“忙于事务”为借口,“疏于学习”成常态。时间紧是必然的,抓学习是必要的。因此,利用有限时间达到高效学习目的,达到学用结合、效果转化,必须建立有效学习方式。

盛鲁能化《关于开展“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工作能力”活动的通知》作出部署,全面加强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管理能力及创新思维的学习,多种方式推进,力求取得实效。售电公司重点确立“党建理论”“应用能力”“创新意识”三个专题,并建立有效学习方式加以推动。

(一)扎实“党建理论”学习,筑牢企业发展组织基础

充分利用支部中心组、三会一课、政治集体学习、第一议题等形式,推进党的政策理论、方针路线、党史教育等理论学习。理论指导实践,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吸引群众骨干靠拢组织,深化支部品牌建设,推动党建走深入实,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构建堡垒强大战斗合力。

(二)强化“应用能力”学习,夯实企业发展动力根源

重点推进个人资历需求、岗位资格认定、技术技能强化、管理能力提升等应用能力培养。对于个人资历、岗位资格学习,采取公司引导、自主学习,设置任职资格、绩效正负激励,严肃落实,强化学习自觉性,实现“硬件”提升。针对技能和管理提升,公司研究确定方向和内容,融合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普法学习为一体,制定学习计划目标,集中学与自学结合,理论与实操共进,一季度一考核,奖惩并举、强行推进,打造“软件”实力。根据实际需求或突破需要,寻求机构教育、参加社会培训或上级学习活动,助推学习效果,全力推进“软硬件”功能进步。

(三)推动“创新意识”学习,拓展企业发展突破空间

创新意识提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有理论技能、实践运用、总结发现等基础素质能力,又要有归纳分析、研究判断、推陈出新等思维拓展能力。要以专题调研、科技研发、管理创新等活动为主要形式,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推进;深入学习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市场发展走势、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提升境界、拓展眼界;发挥工团组织作用开展群众性小型技术创新活动,向基层学、向实践学,举一反三、以小博大,激发灵感、扩充思维。提升创新意识要不断地推进学习、实践、总结、提炼,循环往复、提炼升华,推陈出新、实现创新。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售电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必须坚定意识、强化落实,驰而不息地推进学习研究、实践应用,及时掌握新理论、新知识,获取新信息、新判断,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决定新方法、新路径,才能筑牢履责之基、增强创新之力,才能帮助企业实现新突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