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形势任务教育

【“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工作能力”征文】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作者: 李建新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3日   来源: 盛鲁能化

灵台电厂总经理  李建新

苏东坡曾说过:“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意思就是在广博读书而简约审慎地取用,在深厚积累之后慢慢地释放出来。厚积薄发是一种沉潜蓄势,学习须广博,读文须积累,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当运用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创新型企业和人才的培养亦是如此。

一、博观而约取,强化理论学习

学习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是从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开始的,积累真知,积累善行,积累真理。李伟董事长向能源集团管理人员推荐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管理会计》两本书,强调管理人员要广博地学习,要慎重地思考,要明白地辨别,要切实地力行。通过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才能在本职工作中指明方向,确定目标。

彼得·德鲁克先生崇尚基于实践的、跨学科的、终身的学习观念,他坚信管理是一门实践的学问,是可以去学习和传播的,他让更多的人明晰管理、创新等都是与我们社会以及人性息息相关的。读完《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和《管理会计》这两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从中看到了很多颠覆于一般思维的想法,对于如何构建创新型企业和如何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有了全新的认知。其一,当前,中国的能源产业正处在变化之中,变化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应该学会去主动拥抱变化。其二,现代化企业必须形成创新机制,建立良好机制,以保持企业的创新动力。其三,创新源于周密的分析、严密的系统以及辛勤的劳动,创新思路的挖掘和创新机制的形成,是一种战术,管理创新大到机制、流程制度创新,小到一条建议、一个想法、一个小改善等都是管理创新。其四,每一种实践都是以理论为基础的,即使实践者本人从未意识到这一点。企业管理人员要不断的通过学习各种理论,并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世界,以摆脱自己的眼光、知识和理解力的局限,去识别新的现实、变化、机遇和挑战。其五,要引导企业每一名员工主动开展创新实践,把自己作为公司创新实践的开创者,并把创新作为工作中常用的工具,才会让企业具备长久的活力和竞争力。其六,管理会计本身是企业的战略、业务、财务管理的有效工具,是管理人员必须掌握的管理知识,也是有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科学,有利于企业管理人员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提高预测与决策的科学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管理会计的学习和应用,对于灵台电厂项目当前和今后的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评价以及具体目标、最终目标的制定和实现具有指导性意义。

二、厚积薄发,建设创新型企业

随着山东省经济的持续发展,山东省能源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大,70%的电煤由省外调入,仅靠省内电源难以保障山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能源供应。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省政府经过多次电网发展战略会谈,确定并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外电入鲁”正式提上日程。盛鲁能化抢抓“外电入鲁”战略机遇,从内蒙草原到陇原大地,积极落实能源集团部署,不断加强上海庙能源基地和陇东能源基地规划煤电及新能源项目开发,从建设盛鲁电厂到灵台电厂,从建设能源集团首台百万千瓦机组,到建设“风光火储一体化”的智能化生态电厂,盛鲁能化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传统能源企业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提出“1325”的创新建设目标,即以建设高度智能(慧)化的现代火力发电厂为主线;依托大数据技术、三维可视化技术和高性能网络覆盖技术;构建智能发电控制系统(ICS)和智能公共服务系统(ISS);最终实现更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灵活五项生产目标。

三、博观而约取,厚积薄发,做好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企业员工在学习中不断积累,在积累中不断创新,创新对于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率的提高让大家的创新欲望有了新的空间,对创新知识的求知欲望有了更高的热情。创新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它需要有能力的人才付出辛勤的劳动。作为企业管理人员,要善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培养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发挥典型作用,创造良好氛围。要加强企业员工的业务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培训,更好的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情况中去。让创新人才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有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工作氛围。

引入竞争机制,激励人才创新。扎实开展“六比六争活动”,比拼着前进,才能跑得更快;引入竞争机制,打破不思进取、工作平庸的局面,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调动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干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追求、有压力,责任明确化,考核一体化,逐级奖惩化,形成借力互补、合力攻坚的工作新格局。

做到人尽其才,体现自我价值。企业管理人员要把每一名员工都发动起来,每位员工所在的岗位不同,创新思路也不同,但是创新的思想是相同的,要引导员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小改、小革也是创新,让员工发挥出自己的绝对的优势,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潜能,创造出更多“独家产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前进的道路充满各种挑战,我们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工作拼劲,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谱写灵台电厂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加快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盛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