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形势任务教育

【“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工作能力”征文】聚焦目标任务抓团队管理

作者: 马成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 盛鲁能化

盛鲁能化纪委副书记马成

最近读美国经济学家彼得·德鲁克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深受启发,尤其是该书对新企业的企业家管理应具备的四项要求,即首先要关注市场;其次要有财务的前瞻性,特别是对现金流和未来资本需求的规划;再次要在新企业真正需要并且有能力负担起一支高层管理团队之前,就及早将它建立起来;最后,他要求新企业的创始人确立自己在企业的角色、工作范围和与他人的关系。这四项要求,对我们盛鲁能化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对新建企业领导党员干部如何做好企业管理具有很好的指导借鉴意义,结合盛鲁能化新项目发展建设、人才短缺的实际,对如何加强团队管理,提高工作效能进行了深度思考。

聚焦目标任务,是团队管理的永恒主题。近几年,盛鲁能化随着煤电、风电、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相继成立了团队,注册了公司,特别是刚刚召开的第二届一次职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煤电、新能源装机容量总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年营业收入100亿元”的发展目标和“九个突出、九个着力”的重点任务,为盛鲁能化描绘了美好的宏伟蓝图。围绕这个发展战略目标任务,作为盛鲁能化团队的每一个成员,特别是各级班子成员,都要向德鲁克指出的那样,对下列问题做出回答:“你能为企业做些什么?我们应该让你负责些什么?你在设法达到哪些目标?何时完成?”这也就是目标管理。要对盛鲁能化提出的目标任务,特别是签订的全年目标责任书,首要的是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上下同欲者胜。对企业目标任务,必须有坚定坚决、高质高效地完成的信心和决心。要通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学习、“三会一课”、班前会等形式,广泛宣传讲解企业目标任务、发展前景,通过多种形式的形势任务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盛鲁能化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政治态度,达到“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工作合力;其次是要量化分解,倒排工期。要制定完成目标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目标责任细化量化清晰,职责量化明确到具体岗、具体人,特别是给每个人设定的绩效目标必须要清晰可量化,要有“问责制”。如果设定的目标量化不了,就是没抓住要害,在落实措施上还不过硬。这也是德鲁克要求的成果负责制要渗透到组织的每一个层面,务求淋漓尽致。再是要绩效管理,刚性考核。任何一件事情,都应该有人对此负责,不应该存在灰色地带。这个问责一定是聚焦的,不能是问责两个人,只能是一个人。一旦有两个人对此负责,到最后就会搞不清楚到底谁负责,就会存在灰色地带。特别是不应该存在“不看功劳看苦劳”的事情,一切应该以结果为导向。要盯责任落实,一级盯住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刚性考核,提升工作质效。

聚焦目标任务,各级班子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想火车跑的快,需要火车头来带。各级班子成员,都要向德鲁克指出的那样自问:“我最擅长哪些工作?我的这些重要同事,每个人真正擅长哪些工作?”“不同的企业活动能发挥我们各自的长处吗?我们应该各自负责哪些关键活动?某项具体活动应由谁负责才合适?”这就要求,广大管理人员特别是一个团队的班长,要对自己以及同事的能力和特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做到量才而用、科学分工。在一个团队中,只要适才而用,人人都是人才。一方面作为团队的班长,要以身作则。德鲁克指出作为创始人要自问“从客观上看,企业今后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管理方式?”;第二个问题是“我的专长是什么?在企业所有需求中,我可以做出独特的贡献?”这个独特的贡献,就是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就像德鲁克要求的那样必须学会与其他同事合作,学会信任他人,而且学会如何使他们负起责任来。总之,创始人必须学会成为一个管理团的领导,而不是成为一个“许多随从”围绕的“明星”。另一方面,团队的成员要相互补台。一级班子是一个团队的核心整体,班子成员之间只有互相配合,才能使每个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发挥整体的威力。互相补台好戏一台,互相拆台都要垮台。所以要提倡“单打”当冠军、“团体”夺金牌。要坚持秉公用权,公道办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别人做的,首先自己要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特别是在完成目标任务上,要相互补台,绝不能光说不干,当甩手掌柜。要坚决摒弃好人主义心态,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反对的要反对,不能明知有错、听之任之,明哲保身、放任自流。遇到困难推诿扯皮,当老好人拉倒车。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工作岗位职务是党给的,使命责任也是党赋予的,必须增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认准的事情、确定的目标,锲而不舍、紧盯不放,顶着压力也要干、迎着困难也要上;既是作决策的“指挥官”,也是抓落实的“战斗员”,既要在思想上有“领”的能力,又要在行动上当“干”的表率。

聚焦目标任务,就要注重管理精细化,特别是强化自我管理。德鲁克笃信人的潜质和能力,而且认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通过人来做成事情的,因为工作会给人带来社会地位和归属感。实现企业目标任务,要坚持以战略发展目标为指引,以市场化管理为基础,以成本管控为核心,以“精益思想植入”和“精益管理工具应用”为手段,积极推行“企业自管、车间自治、班组自主、个人自律”管理模式,注重调动广大职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实施过程管控,对比预期目标进行评估。坚持目标导向,及时总结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与预期目标相比进行系统评估。要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出哪些限制我们优势的因素,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确保各项工作谋划在先、准备充分。同时,根据绩效管理进行考核,让努力付出的人得到相应的报酬和待遇。二是坚持成就导向,帮助职工制定职业规划。成就导向指的是拥有完成某项任务,或在工作中追求卓越的愿望。有效管理的最佳诠释莫过于“培养员工,让他强大到可以离开;对员工好,好到让他不舍得走”。成就导向高的人在工作中会强烈地表现自己的能力,并且不断地为自己树立标准。要以党支部或车间部室为单位,根据企业发展和目标任务,对每一名职工按照“岗位、技能、职务”成长“三通道”的方式进行长期、短期职业规划,打通设定职业生涯目标,特别是每项工作任务完成以后,进行职业规划评估和反馈,让职工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进行自我管理,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目标。同时,针对人员现状,优化人员配置,加强轮岗锻炼,搭建职业化学习、多岗实践锻炼、跟师带徒等人才培养平台。三是坚持和谐包容,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德鲁克曾经说过,管理的本质不再是建立在强权上,而是建立在组织的信任上。企业的经营发展出了问题,其实都是信任出了问题。要注重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传承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大力倡树“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的山能精神,努力建设“开放包容、团结奋进”的企业文化,听取职工不同的建议、包容职工成长周期,为敢于担责者担责,为勇于实干者撑腰,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