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两化融合

盛鲁电厂:“两化融合”撬动效益增长

作者: 田帅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4日   来源: 盛鲁能化

“盛鲁电厂机组1号机组深度调峰最低负荷至280MW,目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在盛鲁电厂集控室,二值值长崔乐在班后会上对当值工作进行总结。

据了解,日前,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两台1000MW机组深度调峰能力再获新突破,他们克服机组低负荷燃烧不稳、环保参数超标等风险,科学有序开展试验,最终实现百万机组以协调方式、三台磨、不助燃、不开旁路条件下深度调峰最低负荷至280MW,且机组安全、环保、稳定、可控,主、辅机设备运行正常,各项参数及环保指标均控制在合格范围内,意味着两台机组具备70%以上的调峰能力,创下国内百万机组调峰负荷下限的新纪录,也为应对电力市场竞争做好扎实的技术储备。

这是该电厂两化融合的真实写照!随着用电需求的增长放缓、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及煤电产能过剩的局面,盛鲁电厂以“市场化”为准则,将“精益化”管理融入到日常工作,注重优化各领域、各环节的管理流程,在“细末”之间深入挖潜,精细管控,推进“两化融合”落实落地。

“ ‘深度调峰’是我们精益化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盛鲁电厂总经理王亚仑介绍,机组深度调峰是对集控运行人员技术水平的软实力和机组设备运行硬实力的综合考验,也是精益化管理理念用于具体的工作实践,通过多部门“联合作战”,实现效益最大化,树立公司深度调峰创新“品牌”。

在深度调峰过程中,他们制定了深度调峰运行措施,挖掘机组深调下限,在配煤掺烧参数试验等方面攻坚克难,做好机组长周期调峰运行经验摸索和总结,全面提高机组调峰能力。根据来煤结构和煤质情况,科学合理制定掺烧方案,保证机组高峰时段“顶得住”,低谷时段“压得下”,充分利用晚高峰争取电量,白天低谷全力争取调峰机会和最低负荷,实现深度调峰稳定运行,实现效益最大化。

为保证“深调”状态下的机组运行稳定,该电厂还持续加强监盘质量,提升汽温、汽压等关键参数精准操作能力,从运行设备实际工况出发,切实制定运行策略,做到优化机组运行逻辑,及时调整机组出力,确保电网两个细则“分摊”最小化,“补偿”最大化,加强设备维护和现场文明卫生治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和隐患,提高机组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

在此基础上,面对低负荷时磨煤机易发生振动的情况,盛鲁电厂技术人员在不堵磨情况下全力保持较小风量,保证调峰阶段运行磨煤机的足够出力,时刻关注火检、加强对等离子、微油系统的检查、增加运行设备巡检,保证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也为适应“深调”成为常态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参数和运行经验,有力促进了职工技能素质与企业效益双提升。